孩子做了一件好事,你豎起大拇指說,「哇! 寶寶真棒! ”

又或者孩子把數學難題解開了,高興之情溢於言表,「兒子真聰明! ”
你是不是經常這樣誇讚表揚孩子?如果是,那無疑扼殺了孩子大腦向上成長的空間。
這些空泛蒼白的表揚,就好像一把鎖,把孩子變得聰明變優秀的路給堵死了。
為什麼不恰當的表揚會讓孩子變笨呢?
哥倫比亞大學的心理學家 原來,
斯坦福大學心理學教授卡羅爾·德韋克(Carol Dwecr)在TED的一次演講中也曾提到,當

      

一個人受到表揚時,為了再次感受這種喜悅,他會投入新一輪的學習中去。
也就是說,孩子一旦受到表揚,他會進入到一個
那麼如何表揚孩子,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?

把目光聚焦在孩子努力的過程上

比如,我正在碼字,3歲的兒子拿著一幅畫過來,我一看畫出來的東西有鼻子有眼睛,以前只會畫線條的他今天竟然能畫出圓形了,於是毫無吝嗇地表達我的讚美之情, 
 
兒子得意了一會,我補充說,「仔仔太厲害了,這圓竟然畫得那麼好! 你用了什麼秘訣啊,可以告訴媽媽嗎? "(培養成長型思維,讓孩子優化自己的學習方法)
通常這個時候,兒子會顯得特別開心,因為我不但及時回應了他,還給他一個大大的表揚,他感受到
這樣 因為 這樣的孩子不會只執著於成功,在他看來
 
所以,他們不會像那些持有固定思維的人那樣,遇到挫折怨天尤人,而是尋找更多有效的策略去解決解決問題。
這種思維模式使得他們熱愛挑戰新事物,
直白地說就是,當我們

運用"I message"法,每天吹"彩虹屁"

"I message"是著名心理學家湯瑪斯•戈登提出的一種表揚孩子的方法
"仔仔會收拾玩具了,能幫上忙了真厲害。"
→「仔仔真幫了媽媽的大忙! 把玩具提前收拾好了,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一起讀繪本了。 "(提高自我肯定感)
哇!你今天砌積木好快啊。”
→「媽媽發現你今天砌積木特別快,你是怎麼做到速度那麼快的? "(發散思維,激發孩子提高效率)
"你考了100分? 真的太棒了! ”
→「每天都好好學習,所以考了100分! 媽媽很高興你那麼努力。 "(表揚過程所付出的努力,培養成長型思維)

保羅     

"I message"法的核心就是,把"你怎麼樣"變成"我是這樣感覺的" 這樣的讚美之詞才能直達孩子的內心,孩子才能獲得共鳴、感受到被認可。
當然啦,如果父母對孩子不怎麼上心,他做了什麼,喜歡什麼都不知道,那 所以父母經常觀察孩子非常重要!
另外,如果錯過表揚的時機,後面說的話再好聽也沒有效果了。
總之,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hetapeerb4 的頭像
    mhetapeerb4

    mhetapeerb4的部落格FS

    mhetapeerb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